認識風水
  
 
  『我不懂風水,但相信風水是有道理的。』----當代建築大師 貝聿銘 一九八四年
  
其實呢,西方建築與室內設計理念是符合風水的基本精神的。西方建築與室內設計首重於研究我們的基本習性,再依照它的結論加以規劃出適合我們居住的生活空間;而中國風水學說以人為中心,致力於規劃和創造出使我們身心舒適的生活環境,它的論點含括天文、地理、物理、生理、心理等諸多學術。

『風水』就是『生活環境』
  
風水學說的訂定是由古人的生活經驗所累積而流傳下來的經驗法則,但是,多數的論點還沒有人用西方科學的方法加以實驗、分析與註解,以致於風水二字長期以來被蒙上神祕的色彩。許多人之所以認為風水是無稽之談,這主要癥結在於絕大多數人對於風水二字有所誤解。中文字義簡潔扼要,如果用比較白話的字眼來註解風水二字,它所指的也不過是『生活環境』罷了,而風水法則中所指的──在特定環境條件之下所產生的生、旺、洩、煞、死等氣,其實就是『環境條件對人在生理或心理上所造成的影響』啊!

『風水』是可以給予合理科學解釋的
  
中國人購屋傳統上注重風水,西方人購屋則注重地點、隔間,雖然在字義角度不盡相同,但兩者皆有異曲同工之妙。一個良好的地點,它的週遭環境必然有其過人的空間條件,而這些過人的空間條件就已經符合良好的風水啦!比如說:住在公園、綠地附近,空氣既清新、環境又優美,可供休閒遊憩、調節身心,是居住在現代都會環境的我們所奢求的居住條件之一啊!至於在室內空間裡,風水論點也能充分被運用喔,並且給予合理的科學解釋,例如:床鋪、座椅最忌諱設置在橫樑之下,因為我們在橫樑下面無形中會感受到壓迫、增加心理壓力,進而影響到我們的健康呀!
  
現今所流傳的許多風水法則並非只能用生理或心理學說來解釋,因為它涵蓋的層面很廣,往往觸及天文、地理及物理等學術,而我們在這些領域上仍然有許多課題需要再深入研討。在現代進步的科技文明裡,我們雖然瞭解──每一個物質都是由不同磁場的原子所組成,但是,我們還是無法評估在不同組合的物質集結下,它聚集的磁場對人們將產生何種效應呢,比如說大哥大手機的電波研究,暫時也只能證實『可能』對我們的腦部產生影響。

『風水』理論應因時因地變通
  
當然啦,不可否認的是,部分風水學說已經不適用於現代生活環境中,因為畢竟風水學說是依照古人的生活經驗累積而成的法則,它也是依照當時生活環境因素所發展出來的論點。因此呢,應抱持著『盡信書,不如無書』的觀念,將現況配合風水學說,合理地加以靈活運用,而不是盡食古人脊髓,不知變通、步入迷思,因而造成所謂的『迷信』喔!
研究風水之意義──建立舒適生活空間
  
激發個人內在潛能 風水學說並不是三言兩語就能道盡其精髓道理的,所以呢,常因一時說不清楚、講不明白,就讓我們陷入迷思,而誤解它的真實含意。我們在這裡絕對不是想推崇風水的萬能,暗示風水就是改變命運的『萬靈丹』,我們只是試圖說明,研究風水最主要的精神是在於協助大家建立舒適的生活空間,並且間接促使大家發揮內在的潛能。我們絕對要曉得,單靠改變風水是沒有辦法使你一步登天、扭轉乾坤的。如果你對居家風水有任何質疑,或是希望把風水法則融入你要裝修的窩,我們建議你參考本站的 居家風水 教室,或是徵詢對現代建築較有經驗的風水老師,也許可以找到較為貼近你切身需求的答案吧!

 

註:截自http://www.cnyes.com/shbusiness/bigsh/dspsh.asp?fi=\Research\20011220\PROP-CONL1217-CHG-A01.HTM&ntitle=認識風水&code=CONL,CHG&title=居家窺風水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唐山居家佛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