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012315421258.jpg  
 浴佛節


「外沐佛身,內淨自心」
浴佛節是慶祝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誕生的節日,也是佛教最大的慶典。釋迦牟尼佛誕生時,有九龍吐水、天人散花等異常天象。當時,釋迦牟尼佛是印度淨飯王的太子,名叫悉達多,一生下來就向東、西、南、北各走了七步,每一步都出現一朵蓮花,並且說:「天上天下,唯我獨尊」。關於佛誕日,有種種不同的說法;中國最早是根據「佛祖統紀」的記載,佛陀誕生於周昭王二十六年甲寅四月初八,到現在有三千零二十八年的歷史,這是依據我們中國歷史的考證而言。


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,是世間的聖人,也是出世間的聖人。其說法四十九年,用大慈悲、大智慧、大福德、大襌定、大神通教化眾生,使每一個人都能因此而離苦得樂、超凡入聖,佛法的存在,就是為了慈悲一切眾生、為了救苦救難。 


慶祝佛誕,也是一種機會教育。於慶祝佛誕時,讓每個人都能了解佛陀的慈悲、智慧、和福德,養成恭敬心。因對佛陀的恭敬心養成了,對於父母、師長的恭敬心。


浴佛雖然是個宗教的活動,其實是藉外在洗滌佛像身體的儀式,檢討、反省內心。使自心遠離塵垢、煩惱,就是所謂「外沐佛身,內淨自心」。這樣內心就容易得到安定。達到除去心中塵垢的效果。無形之中也能使我們身心淨化。


在浴佛法會當中要先唱誦讚偈,才開始浴佛;接著在浴佛前還要供養,之後才用瓢子舀吉祥水來浴佛。吉祥水的製作材料,有沈香、甘草、桂皮等,缺一不可,全部組合起來放到鍋裡煮過,才成為香湯。以香湯浴佛,是緣起於釋迦牟尼佛誕生時,九龍吐水沐金身的典故;浴佛以後,就稱為吉祥水。
在浴佛的同時口中還唸著「浴佛偈」,在心中發願:「我今灌沐諸如來,淨智莊嚴功德聚,五濁眾生令離垢,同證如來淨法身」。這四句話的意義是,表示藉著浴佛,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得到如來清淨的智慧和清淨的功德,使所有的眾生離開煩惱、離開痛苦,都能證到如來的清淨法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唐山居家佛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