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.JPG 
『狗咬呂洞賓,不識好人心』的傳說故事    苟杳 = 狗咬 (同音) 
蓬萊八仙裡的呂洞賓在成仙之前,有個同鄉好友叫苟杳,他的父母雙亡,家境十分貧寒。呂洞賓很同情他,便和他結拜為金蘭兄弟。並請他到自己家中住,希望他能刻苦讀書,將來有個出頭之日。


有一天,呂洞賓家裡來了一位姓林的客人,他看見苟杳一表人才,又用功讀書,便對呂洞賓說:「呂兄,我想把愚妹許配給苟杳,你看如何?」呂洞賓怕耽誤了苟杳的前途,連忙推托,但是苟杳知道後很動心,就對呂洞賓表示同意這門婚事。


呂洞賓知道攔阻不了,因此要求成親之後,要讓他先和新娘子睡三晚。苟杳一聽愣住了,但還是答應了。到了洞房當晚,新娘子頭蓋著紅紗,坐在床邊。呂洞賓走進新房,也不說話,只是坐到桌前燈下,埋頭讀書,新娘子等到半夜,丈夫還是不上床,只好自己先睡。一連三夜都是這樣。 好不容易過了三天,苟杳剛進洞房,見娘子正傷心落淚,連忙上前安慰,林小姐低頭哭著說:「你為何三夜不上床同眠,只對燈讀書,天黑而來,天明而去?」這下苟杳才恍然大悟,原來是哥哥怕我貪歡,忘了讀書,所以用這方法來激勵我。哥哥的用心將來一定要報答他!


幾年後,苟杳果然金榜題名做了大官。八年過去了,呂家不慎失火,家產全都化成灰燼。呂洞賓和妻小日子過的十分艱苦。所以決定去找苟杳幫忙,苟杳對呂洞賓的家遭遇大火非常同情,並熱情招待他,可是都不提幫忙的事情,就這樣一連住了一個多月呂洞賓以為他忘恩負義,生氣就回家了。


呂洞賓回家一看,怎麼家裡蓋了新房,真是奇怪。他剛要邁進家門,卻看見大門兩旁貼著白紙,心想難道家中有人死了,大吃一驚,慌忙走進屋裡,看見屋內擺著一口棺材,妻子披麻戴孝,正在嚎啕大哭,呂洞賓愣了一下,才輕輕叫了一聲娘子。他娘子回頭一看,驚恐萬分,顫抖地叫道:「你,你是人還是鬼?」呂洞賓更覺奇怪就問:「娘子,怎麼這麼說,我活的好好的呀,怎麼會是鬼呢?」原來,呂洞賓離開不久,就有一大幫人來幫他蓋房子,蓋完房子就走了。前天中午,又有一幫人抬著一口棺材進來了,他們說呂洞賓在苟杳家病死了。


呂洞賓一聽,知道是苟杳玩的把戲。他走近棺材,拿把大斧將棺材劈開,只看見裡面全是金銀珠寶,上面還有一封信,寫著:「苟杳不是負心郎,送上金銀加蓋房。你讓我妻守空房,我讓你妻哭斷腸。」呂洞賓看完信後如夢初醒。從此,呂苟兩家更加親熱,這就是俗話常說的「苟杳呂洞賓,不識好人心」,因為「苟杳」和「狗咬」同音,傳來傳去便成了「狗咬呂洞賓,不識好人心」了。


005.JPG

002.JPG

001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唐山居家佛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