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8968.JPG

↑ 【三奶夫人】

IMG_8947.JPG

↑ 【順天聖母】  陳靖姑   

在民間信仰中,為保護孕婦與小孩的神祉,主要外型特徵是左手持牛角、右手拿劍,腳下分別踩著鬼與蛇;三奶夫人中的大奶夫人。

IMG_8945.JPG

IMG_8950.JPG

故事背景

陳靖姑的師父曾告誡她二十四歲時切勿施法,她卻為救眾生於苦難,明知有危險卻依然施法祈雨,最終雖犧牲自己和胎兒,換來的卻是千萬個生靈的性命,如此的精神令人敬畏……

陳靖姑又名臨水夫人、大奶夫人、陳奶夫人、順懿夫人等.生於唐太宗大曆二年(公元七六七年),父陳昌、母葛氏、夫劉杞。

據說陳靖姑異常聰穎,她與林紗娘、李三娘義結金蘭,並一起赴閭山學法,入法主公許旌陽真君門下學習道法,三姊妹得道之後,合稱三奶夫人。

二十四歲那年臨水鄉適逢大旱,民不聊生,陳靖姑當時雖已身懷六甲,但因憐憫百姓飢饉,仍帶著身孕設壇施法祈雨,果獲普降甘霖,旱象即為解除。可是陳靖姑因動胎氣而流產死亡,年僅二十四歲。死時發下誓言:「死後要做助產神,專門救助難產婦女」。因而被人民稱為「救產護胎之神」。

相傳後唐皇后難產,危在旦夕,陳靖姑知道後便化身來到後宮,幫助皇后生下了太子。皇帝知道後龍心大悅,敕封陳靖姑為「都天鎮國顯應崇福順懿大奶夫人」,建廟於古田,於是陳靖姑聲名大噪,臨水居民於是建廟祀之,後世視為安產之神,在清咸豐年間晉封為「順天聖母」。

臨水夫人是福建和台灣民眾崇奉的女神,其他的信徒則遍佈浙江、江蘇以及東南亞,福州裔信徒視其為鄉里的守護神。其他地區的信徒,則多視其為婦女、兒童的保護神,類似於七娘媽。臨水夫人信仰非常昌盛,以其能護佑生產聞名。台灣有主祀臨水夫人的廟宇一百三十幾座。她的主要事跡記載在《閩都別記》中。

臨水夫人歷代封號如下:

唐朝,封「崇福昭惠臨水夫人」。

五代,封「天都鎮國顯應崇福大奶夫人」。

南宋宋理宗封「崇福昭惠慈濟夫人」,並賜「順懿」廟額。

清乾隆皇帝尊稱其為「太后」。

清道光皇帝封其為「順天聖母」。

IMG_8956.JPG

IMG_8957.JPG

IMG_8965.JPG

IMG_8970.JPG

IMG_8958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唐山居家佛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