檜木關聖帝君    

關聖帝君,諱羽,字雲長,本字長生,三國時.蜀漢河東解樑人,生於東漢桓帝延喜三年(公元160年)5月13ㄖ,或言6月24ㄖ,性喜濟困扶危,重義輕利,在桃園與劉備.張飛結義,成為異姓兄弟,建安14年(公元219年)死於麥城,享年60歲,再世時忠義感人,蜀漢後主賜封壯繆義勇王,明神宗敕封;三界伏魔大帝神威遠鎮天尊關聖帝君。

因顯聖玉泉山,認為是佛教的伽藍菩薩,儒教奉為五文昌之一,又尊為「文衡聖帝」、關西夫子,道教稱協天大帝、翊漢天尊。1614年中國明朝萬曆皇帝敕封關雲長為「三界伏魔大帝神威遠鎮天尊關聖帝君」,故又名關聖帝君,或簡稱關帝。明、清時代三國演義小說興起,部分道教信徒稱關雲長為「第十八代玉皇大帝」玄靈高上帝,也就是第十八代的天公,此說又以福建泉州一帶為最盛,鸞堂信仰則尊稱關恩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唐山居家佛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