既保生大帝聖誕的狂風之後...

今天是媽祖娘娘聖誕喔!!真的還下了一場超大的雨

傳說真的應驗^^

台北保安宮-01.jpg   台南天后宮-01.jpg

農曆三月間有兩位大神的生日---保生大帝(大道公)與媽祖娘娘

往年這個時候都是颳風降雨,其實這倒是有一段有趣的民間故事。

 

大道公風、媽祖婆雨

在百年前,保生大帝與媽祖之間,一段戀情不遂,求愛被拒的大帝,逢農曆三月廿三日媽祖聖誕就作法降雨。媽祖一氣之下,也在農曆三月十五日大帝聖誕作法颳風 ,這段穿鑿附會的神話,更被傳為民間趣譚。

人世間難免會產生糾紛,而神界也不例外。在台灣民間相傳著這樣一段傳說:傳說神界的單身貴族大道公與媽祖曾有一段羅曼史,保生大帝得道後見媽祖端莊賢淑,便展開追求攻勢,而媽祖見其宅心仁厚,也萌生愛意,倆神情投意合,共同譜下一段“堅定的友情”。一日,媽祖乍見母羊產子之苦,毅然慧劍斬情絲與保生大帝斷絕往來,大帝無端被拋棄非常懊惱,乃在媽祖誕辰(農曆三月二十三日)遶境時施法下雨,淋洗媽祖臉上脂粉;欶封「天上聖母」的媽祖也不是省油的燈,掐指一算,算出破壞美貌的是保生大帝,來年農曆三月十五日保生大帝聖誕,媽祖也施展神力,瞬間狂風大作,把保生大帝頂上帽子吹落在地。因此每逢媽祖誕辰便經常下雨,而保生大帝誕辰則常會颳風,此即民間氣象諺語:“大道公風,媽祖婆雨”的由來;若當天無風無雨,信徒就說:今年大道公和媽祖婆和解了。

地方文史工作者黃文博指出,其實,每年三月間颳風下雨,是節氣的影響。農曆三月中旬正值廿四節氣中的清明,氣候濕潤,風生水起,因而颳風降雨是自然的現象。民間穿鑿附會,把自然現象帶入一段保生大帝與天上聖母鬥法故事,益添民間信仰的趣味性。

 

2010台中縣大甲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  http://mazu.taichung.gov.tw/

2010保生文化祭  http://www.baoan.org.tw

 

順道一提...

媽祖魚.jpg

媽祖魚-中華白海豚

每年「媽祖生日」三.四月份時~
在臺灣的西部海岸會出現,就好似來朝拜媽祖一般!此與陸上民眾進香活動相映其趣,所以叫此種海豚為媽祖魚,即中華白海豚。目前生存數量不多,已經面臨滅絕危機。

如果在這時節有繞境進香或漫步在西海岸,不防往海的方向瞧瞧,說不定很幸運能夠看到她的蹤跡喔!

911061323361538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唐山居家佛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